close

我讀書時就只在第一年離開家住校,之後我寧願每日通勤往返高雄和台南也不願住外面。

IMG_7786-1.jpg

(11/28/2020 爸爸和媽媽攝於台南知事館前)

畢業後一年我就北上在台北工作至今,一直以來都是只有週末或連假或春節才回娘家,匆匆過個幾天就又北上,連結婚都是在北部,我長期處在外面,我是一個長年在外的遊子,每當要離開家鄉,以前坐著火車或客運現在是坐著高鐵或開車,看著一棟棟向後遠去的房子、樹木、路燈,還沒回到台北,我的鄉愁就已經濃的化不開。

IMG_7798-1.jpg

(11/28/2020 爸爸和媽媽攝於台南公園)

每當爸媽看到回家的我們就笑咧開了嘴,當我們離開時他們就萬分的不捨。

 

隨著歲月流逝,當我開心喜悅的看著孩子一天天的成長,就有多難過感傷爸爸媽媽一天天的年邁。

這是沒有離開過家,經過歲月磨練的人所能理解的,這是還沒有看到在每回家一次父母老邁一次,這是沒有看到父母愈來愈枸簍身軀的人所能理解,為了工作而離開的我們,肩背負著對兒女的呵護與教養,扛著的是對爸媽的繾綣與情感。

IMG_7699-1.jpg

(11/28/2020媽媽 攝於台南知事館內)

猶記得爸爸一遍遍所回憶敘說的,他從四川的師範學校跑回老家去拿戶口本,憑著一腔熱血棄中醫世家去從軍,偷拿了戶口本離開家時,家中當時只有祖母在,祖母倚著門扉一直看著他離開直過了山頭,他回頭望時,依然能夠看到祖母倚門而立的模糊身影,後來爸爸再也沒有看到過疼愛他的祖母(我的太祖母),爸爸萬分不捨,他在離開家鄉時沒有與祖父、父母親、兄長道別,自己偷偷地離家,這是長年遊子的悔悟,這是割捨不斷對老家的眷戀。

離家的孩子總是會有些東西落在家裡忘了帶走,每每都要父母來電「你**沒有帶到。」殊不知這其實是給自己再度返家的理由。

這次回家除了帶回固定有的媽媽的愛心💗菜餚之外,還收割了媽媽的乾兒子的妹妹用伏特加酒所泡製的梅酒及2罐醃梅,連酒瓶子都跟著我一起回來啦!😛

  

作者:山風IMG_3681-2.jpg

arrow
arrow

    debby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8) 人氣()